English

趣说百年国士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许觉民

《百年国士》四大册,从本世纪民族文化精英中选定四十八人,兼收有关这些国士们的自述、回忆、专访等文字,尤其记叙国士的轶闻趣事甚多,大抵有助于读者窥见这些饱学之士鲜活的性格。比方说,章太炎先生这位国学大师也有令人喷饭之举,他在编《民报》之时:

……一夜,正在寓所写文章,忽闻窗外飒飒之音如瀑布下泻,一股腥臊的尿味足令人发呕,章太炎即时怒火中烧,开门大骂“王八蛋,没娘养的,不去厕所,随处撒尿!”楼上一位青年,也报之以骂,彼此互不相让,几乎动起武来,邻居前来劝解,大家通过姓名,楼上青年才知道是鼎鼎大名的章太炎,赶快道歉,并愿拜在门下折节称弟子,这就是年方二十的黄侃。

又如,写到老舍一个很特别的习性,说“他文章的构思常是藉骨牌‘过关’或‘拿大点’来启发灵感。所以这副骨牌,他是随身不离的。”写文章需要助文思,大致是喝茶或抽烟,老舍却来自骨牌的“过关”,宁非奇事?(《文汇读书周报》2.26 《百年国士》 王大鹏 选编 丁聪 绘画 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